培训认证

培训简介

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保障专业人员培训(Cyber Security Professional for Education Industry,以下简称ECSP),是由中国网络安全审查技术与认证中心(简称网安中心)与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简称信息中心)为提升教育系统人员网络安全素养和专业技能水平,支撑保障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持续健康发展,共同开发认定的专业岗位能力培训培养项目。

网安中心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直属事业单位,系第三方公正机构和法人实体,开展网络安全认证评价及相关标准技术和方法研究,承担网络安全审查人员和网络安全认证人员技术培训工作,具有丰富的人员认证培训经验。

信息中心是教育部直属事业单位,承担国家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与应用,提供教育网络安全技术支撑保障工作。具有多年的网络安全运维、标准制定等技术服务经验,熟悉教育行业信息系统。

双方会同专业机构和高校专家,针对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保障不同专业方向和岗位需求,共同编制相关培训大纲、教材和考试内容,共同颁发“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保障专业人(ECSP)”系列证书,打造一套完整的ECSP培训体系,推动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人员培训培养工作。

证书分类

根据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岗位能力需求,ECSP证书初期设置以下三类:

1.ECSP-T:专业技术人员,面向教育机构技术操作人员;

2.ECSP-M:专业管理人员,面向教育机构技术管理人员;

3.ECSP-G:基础教育安全员,面向基础教育机构技术人员;

考试合格,由中国网络安全审查技术与认证中心与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联合颁发相关专业人员证书。

证书维持

ECSP培训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开展教学,学员考试合格后,颁发相关证书。ECSP证书有效期为三年,获证学员每年需完成至少8学时继续教育,三年后换发新证书。

培训拓展

为满足各级各类教育机构和人员不同需求,ECSP项目将陆续开展以下内容。主要包括:

1.开放课程:采用线上视频开放学习的形式,面向教育系统在职人员和广大师生及社会各界人员,开展网络安全形势与网络安全意识普及教育。

2.学时课程:采用线上视频学习形式,面向教育系统在职人员,开展网络安全技术、管理相关通识培训。学习规定课程后,由信息中心颁发学时证明。

3.定制课程:根据单位特定需求开展定制化培训,提供针对性较强的专业技能培训,颁发相应专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