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产学研深度融合,探索教育网信创新发展”主题研讨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1-12-01
来源:

11月27日,深圳市高校教育信息化学会“聚焦产学研深度融合,探索教育网信创新发展”主题研讨会议在深圳技术大学新落成的智慧校园指挥中心顺利召开。会议聚焦产学研深度融合,邀请了来自高校信息化、信息化相关产业机构等不同领域生态的负责人,通过跨领域的交流,从教育应用的场景出发,结合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共同探讨教育网信创新发展。

作为网信创新发展的知名企业,中国长城科技集团、麒麟软件、奇安信集团、广东南方通信建设有限公司代表分别分享了各自企业对网信发展的理念。其中中国长城科技集团教育业务部总经理冯美娟 以“夯实教育信创之基,打造一站式信创人才培养”为主题,分享中国长城及其信创专业人才培训/认证体系的经验实践;麒麟软件深海事业部高级解决方案架构师周毅分享了麒麟软件“网信时代国产操作系统产教融合实践”;奇安信集团华南区技术总监张雄分享奇安信在“‘信创’时代下的安全体系建设”的体系布局情况;广东南方通信建设有限公司云业务部副总经理张艳华分享了“智慧相伴悦心创造 打造信创适配能力”主题,以业务适配为驱动,推动信创技术应用适配为目标的探索。

图为四家企业代表分享对网信创新发展的各自理念

深圳市卫生健康发展研究和数据管理中心副主任郑静分别从教育、医疗信息化的管理部门角度,介绍网信创新对教育、医疗信息化应用的政策和现状。

      不同的教育应用场景,对网信创新的需求不尽相同。本次研讨会议聚合了行政培训、职业教育、研究生教育、基础教育、科研信息化等五个教育模块的负责人,分别是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信息中心副主任何国坤、深圳中学信息中心主任杜宗宝、深圳湾实验室信息负责人邓敏学、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信息办主任刘吉。围绕教育网信创新发展,各教育模块负责人从工作实践出发,分享了教育信创应用的未来展望。

图为深圳湾实验室信息负责人邓敏学

图为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信息中心副主任何国坤


图为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信息办主任刘吉

图为深圳中学信息中心主任杜宗宝

奇安信集团副总裁/合伙人刘进、麒麟软件深海事业部总经理吉高建、中国长城科技集团教育业务部总经理冯美娟、广东南方通信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邓耀强、润鹏华通创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鹏分别参与了会议的观点讨论。

图为各企业负责人参与话题讨论

本次研讨会议得到了高校教育单位、信息化企业各方的高度好评,会议研讨热烈,各方都认为产学研融合交流的形式新颖创新,各方观点碰撞为理解教育网信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为产学研融合合作建立了联系。学会会长、深圳大学信息中心主任王志强代表学会感谢各方的积极参与,并总结概括了本次研讨会成果。教育网信发展离不开各方的支持,互相协同创新,充分利用高校科研学术、研究能力和企业产业化服务的能力,相信信创发展将为教育信息化迎来新的历史机遇。

图为学会会长、深圳大学信息中心主任王志强总结发言